[Evanstan] 面试

HR部门经理Chris × 面试者Sebastian
精诚所至,金石为开(不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  饶是Chris这般经验丰富的个中老手,也从未见过这种情况。

  筛完一轮简历的Scarlett蹬着高跟鞋,来到Chris的办公室。隔着磨砂玻璃Chris也拿不准Scarlett敲门时脸上那复杂的神情。

  “剩下这些。”Scarlett对他点点头,把手里已经经过一轮筛选后留存的简历放在Chris的办公桌上,这些人再经历一次Chris的筛选,就可以进入二轮面试了。

  “谢谢。”Chris想把那摞纸张拿到揽到身前,却被Scarlett按住了,他奇怪地看过去,却见对方神色犹疑。

  “这个人,”她从那摞简历里抽出一张,放到Chris面前,“你知道的。”

  Chris接过来一看,皱起眉,没错,他知道的,这个罗马尼亚裔的年轻人,已经第三次过来面试了。

  “这次有多少份?”Chris状若无意地把那张简历放到一旁,压在了一支笔下面,问。

  Scarlett挑挑眉,目光从那张简历又飘回到Chris脸上,她活动了下指关节,说:“和上次差不多,但质量不如上次均衡,有几个想从另一家公司跳槽的,我标出来了。”

  Chris瞥见有几张贴了标签,他知道Scarlett做事仔细,在这个部门工作,稍有差池就可能造成损失。Scarlett很忙,不久留,交代完了推门就离开。

  

  这是人事部门为公司空缺职位招聘的第三次了,多少也有些疲惫,Chris看着简历上密密麻麻的工作履历就头疼,职位固定,所以为了显示自己多么能岗匹配,简历上写的内容也几乎大同小异,出彩的少。

  Chris想着,拿起旁边那份熟悉的简历,上面的照片还是端正地贴着,刚踏出校门,青涩的学生模样,相比于其他人来说资历差了一大截,但在校成绩还不错。Chris其实并不是很管面试的事情,顶多过去坐一坐看看走向,顺便熟悉熟悉人脸。

  他第一次去面试现场的时候正巧就轮到了这个人入场,有些拘谨地坐在椅子上,应该是早上起迟了,匆匆忙忙的,头发被风吹的乱糟糟。Scarlett坐在中间,让他放轻松。然后他就温和的笑了一下,嘴角勾起来,舔舔唇,还是显得有点紧张。他长着一副标准的东欧人模样,眼廓深,弯起眼睛的时候眼尾的细纹挤在一起,脸颊鼓起来,如同让人想捧在手心的苹果。

  “Sebastian Stan。”对方这么介绍。声音又轻又软,像是用糖水熬出来的。Sebastian落落大方地看了一眼面试席,正巧与Chris的视线对接,彼此都愣了一下,然后匆忙错开。

  那几天纽约的天气不好,阴晴不定,难得一丝阳光透过云层又被重重掩住了。这样子倒是像了 Sebastian的眼睛,灰蓝色的,但又很清澈。

  每个面试官提问的时候,自动跳过了Chris。Sebastian还有些疑惑地看过去,就像在问为什么Chris全程一言不发。

  Sebastian能力也还不错,头脑清晰,但就败在资历太少,相比一些有经验的面试者来说还是略显逊色。

  Chris觉得有点遗憾。
 
 
 
  第二次见到Sebastian时,对方显得比上一次从容多了,西装也穿的平整,还能开一句“又见面了”之类的玩笑。

  “可惜这次的职位并不是很适合他。”Scarlett也很遗憾,“不过,老天啊,他真是个小甜心。”

  谁说不是呢。Chris默默地想。
 
  
  
 此时Chris又准时出现在了面试现场,只不过不坐在他平时的旁观位置上,而是坐到了中间。他提前向Scarlett问好了Sebastian的排序,丢下写到一半的季度报告就往面试现场赶。Sebastian见到他坐在面试官中间时有点诧异,然后对他笑了。

  Chris清清嗓子,照本宣科地说了几句后,就把提问权又交到了其他人手里。并且见缝插针地问几个听起来冠冕堂皇实际上暗度陈仓的问题。

  比如:

  “你的spotify playlist更多的是什么类型的音乐,为什么?”

  “说一下你最喜欢的电影并且用简洁的语句叙述出故事情节。”

  等等。

  “说真的,Chris,”Scarlett不可思议地问,“你这是在面试还是在追人?”

  “很明显吗?”Chris皱皱眉,指间夹了一根还未点燃的烟。

  “估计这次以后小甜心是不会考虑我们公司了。”Scarlett用力拍Chris的肩,“替Boss表达他的愤怒。”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出乎Scarlett的意料,她再次从简历堆里找到了Sebastian的那份。她把简历放到Chris面前,半天说不出一句话。

  这次Sebastian带了一杯公司楼下的咖啡,捧着坐在椅子上。按道理说来面试现场不该带其他物品的,但无奈彼此都熟稔了,这么多次下来第一轮简历都没筛掉,自然也不会在意更多。于是面试官们就熟视无睹地看Chris继续把一些自己想知道的信息融杂在问句里,然后让Sebastian回答。

  “他到底是真的老实到什么都回答,还是只因为想让Chris知道?”一个面试官压制不住好奇心,悄悄地问身旁的Scarlett。

  Scarlett无聊到选择性忽视Chris和Sebastian之间毫无意义的问答,在键盘上噼里啪啦敲着回复邮件,听到身旁同事的问题,随之压低声音,漫不经心地指一指:“瞧,他长得像是老实到什么都回答的样子吗?”

  A选项不对,那就是B选项了。同事了然。
 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
  九次面试下来,屡战屡败、屡败屡战的Sebastian终于让Anthony Mackie知道了。他和Chris多年的好哥们,听到这件事的时候兴奋地想跟Chris过去看热闹,然而他们部门工作太忙,硬是抽不出时间去观摩现场,只能翻了一下那九张来自同一人的简历。

  刚看完第一张,Anthony就兴奋起来,对Chris说让他来我部门啊。

  “你们部门缺人?”Chris不动声色地把九张简历拿回来,疑惑地问。

  “缺,一直想报给你们部门招人,但最近太忙了,没来得及写部门说明书。”Anthony抢过简历,又啧啧两声,“太不够意思了,你竟然一直瞒着我。”然后转头对一旁搅着咖啡的Scarlett说,“你也能忍他俩浪费你们的时间。”

  Scarlett搅拌勺一顿,无辜地看过来,语气云淡风轻:“他们一个愿意浪费,一个愿意被浪费, 而我们愿意看他俩互相浪费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由于Anthony要人心切,这次面试只安排了Scarlett和Chris当面试官。Sebastian第十次坐在他们面前的椅子上,手里照例捧着咖啡,时不时抿一口,对着Chris眨眨眼睛。

  Anthony的部门与Sebastian还是很相合的,无论是专业还是兴趣,Sebastian回答问题也流畅和自信了许多,比起前面的那些面试者,优势凸显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Sebastian的电话号码在Chris的通讯录里存了很久了。这次他终于有了正当理由拨了过去。

  “……嗨。”Sebastian对这个陌生来电有些迟疑地打招呼。

  “Sebastian,”Chris刚出声,就听到对方忽然止住呼吸一样的静默,他想想Sebastian睁大眼睛一脸不可思议的样子,弯起眼睛,“如果这次面试还没通过,你是不是还要再来?”

  “啊?”Sebastian刚刚被吓了一跳,声音有点哑,连忙清清嗓子,却不知道该怎么回答。面试时被调侃着问过这个问题,但私底下还是第一次,他也拿捏不准应该把面试现场的话再说一遍,还是回答自己真实想法,“如果你不想的话……我是说,如果很浪费你们的时间,我就不去了……”声音到最后越来越小,有些不情愿。

  “你下次不用来面试了。”Chris还没说完,Sebastian就有些沮丧地应了一声,他连忙补充,“ 我的意思是,你下次直接来报道,面试通过了。”

  沮丧立刻转化为松了一口气。Sebastian翘起嘴角,轻松地说:“好极了,公司楼下咖啡店里的咖啡真是太难喝了。”

  “我很抱歉,”Chris笑起来,“只能单独请你在别的咖啡厅喝一次咖啡了。”

  Sebastian紧握着手机的手指放松,他在沙发里找到一个舒服的姿势,想说“听起来我好像没有别的选择”,但话到嘴边,却换成了一句轻轻的“好”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 Sebastian来公司上班一周后,Anthony在楼层茶水间看到了Scarlett,他凑过去,瞧了瞧周围,缠问Scarlett那最后一次面试发生了什么。

  于是得到了Scarlett的答复:

  “我见过面试后办公室恋情的,但真没见过来谈恋爱顺便面试的。”
 

-FIN

就是想写一个段子,今天被问到一个问题“如果一个面试者第十次来面试,你会不会录取他”,想了想,发现这个设定还有些谜之可爱,于是强行代入(。

不过如果没有包子那么可爱……面试的时候还是不要在一棵树上吊死了(?)

评论(19)
热度(624)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枫糖浆
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