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情人」


觉得《情人》里好多语句都特别有盾冬代入感,私心把它们都整理出来。越整理越难过。也算个人存档吧……希望能给吧唧全世界的温柔和爱。世界上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。

《情人》被杜拉斯献给布鲁诺·努伊唐,整理后私心想把这篇摘抄起名《献给詹姆斯·布坎南·巴恩斯》

>>

他主动介绍自己,他对我说:

我认识你,永远记得你。那时候,你还很年轻,人人都说你美,现在,我是特为来告诉你,对我来说,我觉得按照你比年轻的时候更美,那时你是年轻女人,与你那时的容貌相比,我更爱你那种备受摧残的面容。

>>

在所有形象之中,只有它跟我感到自悦自喜,只有在它那里,我才认识自己,感到心醉神迷。

>>

对你说什么好呢,我那时才十五岁半。

>>

我的生命的历史并不存在。那是不存在的,没有的。并没有什么中心。也没有什么道路、线索。只有某些广阔的场地、处所,人们总是要你相信在那些地方曾经有过怎样一个人,不,不是那样,什么人也没有。

>>

对我来说,一切一切就是这样开始的,都是从这光焰夺目又疲惫憔悴的面容开始的,从这一双过早就围上黑眼圈的眼睛开始的,这就是experiment。

>>

所以,即使这个形象被拍下来了,也仍然无人知道有这样一个形象存在。只有上帝知道这个形象。所以这样一个形象并不存在,只能是这样,不能不是这样。它是被忽略、被抹煞了。它被遗忘了。它没有被清晰地留下来,没有在河口的沙滩上被摄取下来。这个再现某种绝对存在的形象,恰恰也是形成那一切的起因的形象,这一形象之所以有这样的功效,正因为它没有形成。

>>

恨之所在,就是沉默据以开始的门槛。只有沉默可以从中通过,对我这一生来说,这是绵绵久远的苦役。

>>

我自以为我在写作,但事实上我从来就不曾写过,我以为在爱,但我从来也不曾爱过,我什么都没有做,不过是站在那紧闭的门前等待罢了。

>>

她一下明白了:在渡船上,她就已经喜欢他了。他讨她欢喜,所以事情只好由她决定了。

>>

他说他是孤独一个人,就孤零零的一个人,再就是对她的爱,这真是冷酷无情的事。她对他说:她也是孤独一个人。还有什么,她没有讲。

>>

他沉浸在一种糟透了的爱情之中。

>>

现在已经是黄昏时分。他对我说:将来我一生都会记得这个下午,尽管那时我甚至会忘记他的面容,忘记他的姓名。

>>

我变老了。我突然发现我老了。他也看到这一点,他说:你累了。

>>

他找不到战胜恐惧去取得爱的力量,因此他总是哭。他的英雄气概,那就是我。

>>

对他来说,放弃爱情绝不可能,这样的爱情是那么新,那么强烈,力量还在增强,强行和她分开,那是太可怕了。

>>

我说:我愿意的时候,管它什么地方,我都可以结婚。

>>

他们喜欢你,就因为你是你。

>>

他们彼此封锁起来,沉浸在恐惧之中,随后,恐惧消散,他们在泪水、失望、幸福中屈服于恐惧。

>>

我认为我的生活刚刚开始在我面前显示出来。我相信我能把这一点直言不讳地对自己讲出来,我相信我隐约间已然感觉到对死的渴望。死这个字我已经无法把它和我的生命两相分开。我觉得我隐约间又渴求孤独。

>>

我对他的爱是不可理喻的,这在我也是一个不可测度的秘密。我不知道我为什么爱他爱得甘愿为他的死而死。一别十年,事情真的发生了,过去我可是很少想到他。我爱他,也许永远这样爱他,这爱不可能再增加什么新的东西了。那时我竟忘记有死。

>>

后来,她哭了,因为她想到堤岸的那个男人,因为她一时之间无法断定她是不是曾经爱过他,是不是用她所未曾见过的爱情去爱他,因为,他已经消失于历史,就像水消失在沙中一样,因为,只是在现在,此时此刻,从投向大海的乐声中,她才发现他,找到他。


-FIN

图片来源

刷完队3后有那————么多话想说,却什么都又说不出来。HAIL STUCKY。MY LOVER。

评论(6)
热度(221)
  1.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枫糖浆
Powered by LOFTER